黑色泥沼(后传)04

04

    燕洵的少傅,当了两年。


    在魏国皇宫里,他的记忆大多是对自己的妻子。在这个年幼的身体上,他看不见什么朝气,和他在荒山中的几年很相象。


    活着常常是一件没有意义的事。对于一个没有仇恨和愿望的人。就像夏天里一片冬季的枯叶。


    但元淳装得比他好一些。他面容带着沧桑和怨恨的痕迹。


    她却没有,是记忆里的天真烂漫。


    偶尔元淳会像一个对事物充满热情和好奇的小孩子,和婢女踢毽子。踢出汗,婢女去拿一些糕点,她就坐在秋千上,四肢垂下,像被遗弃的精致木偶。


    他提弓站在她身边。她手红了,不想练弓箭,他便站着等了很久。


    午后,桃树上的花被蒸得有些枯萎,女孩看得有些败兴,终于抬脚踢了踢他腰上的玉佩。


    “太阳很大,你坐到我身边来。”她说得没有感情。


    那秋千是贵妃抱着女儿玩耍的地方。


    元淳只占了三分之一,她往左边挪一些,空出一块地。


    男人坐上来,秋千上的铃铛剧烈地响了一声。他比她高出两个多的头,热烈的阳光被遮得很干净。她的头发再也不冒热气了。


    元淳垂着眼睛,望着书籍,悬在秋千上的腿仍然晃着,却因为多了一个人而稳稳的。


    很久,想起什么,她问, “你知道我今年几岁了吗?”


    “公主十四岁。”燕洵难得说话了。


    她第一次成亲在16岁。


    元淳想着,忽而弯着眼,像小孩子一样笑起来。笑声清越得像那串铃铛。


    燕洵不知道她笑什么,她不会告诉他。她对他的厌恶憎恨都不会表达出来。


    “明天不用带弓箭,我不想学。”最后她道。


    第二天,燕洵没有带弓箭。她说的话,他几乎都听从。


    吃完膳食,她走到他身边,白嫩的手放到他手中牵着他往皇子宫苑走。


    长大后的元淳公主总是喜欢去那的。


    元嵩上朝去了,幽静雅致的宫殿空荡荡的。只有燕世子住的屋子有人。


    皇宫里的人都知道,元淳公主最喜欢两个人,一个是燕洵,一个是魏舒烨。燕洵对公主有时会不耐烦。魏舒烨却是她笑一笑就能乐上一天。


    她带着男人走进去,隔着门扇,传出少年意气风发的声音,“我偷偷出去,你不要跟着。”


    里面是一个燕北服饰的男子,手中晃着一块玉佩往外走,对身后皱着眉的仲羽喊道。


    他的面容因为想到一个女孩而有笑意。


    燕世子莽莽撞撞撞到窗户,回过头看见了门口的元淳,笑容也没有变化。元淳叫他的名字,他只是走过来摸了摸女孩的头。


    “淳儿来找我玩?”少年像是对一个年幼的妹妹说话。尽管元淳笑得可爱,所有的目光落在他身上。


    元淳点头,“皇兄说你弓箭已经练得很好,我想让燕洵哥哥教教我。”见他望着身边的男人,又道:“少傅的弓,坏了。”


    她说得很坦然。


    公主有一位老师,但她也有很多教授诗词歌赋的老师,她常常来纠缠他,各种小事。燕世子知道这个公主的性子。是一个过于吵闹骄纵的人。


    “明天吧。我找宇文玥有事。明天,我带好东西再带你去宫外学。”他静了半响,拒绝了,“拿一把弓给淳儿。”但又对仲羽道。


    “你在这里玩一会儿,有你喜欢吃的。我回来带一份礼物给你。”拍着她的头,留下一句话,他放下手急匆匆地奔出去。


    少年时期,燕洵对元淳的不耐烦和不上心是显而易见的。

——

这里元淳没有什么执念,所以活着是给当年的公主一个完美的谢幕。所以她重复曾经做过的事。

填坑找感觉中。填完这个去写菟丝花。

这一章不重要,算过渡章。

评论(17)
热度(216)
  1.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绿野 | Powered by LOFTER